音乐

在音乐的世界里没有国界、不论种族、无关肤色,它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是全人类可贵的精神财富,亦是我们美高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音乐素养和实践能力皆是每个美高学生的必修课程。我们不但定期开展校园音乐会,还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提供精彩纷呈的音乐艺术课程。


1.理论与实践并重
美高的音乐课程包括音乐理论和音乐演奏课程,我们主张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育模式。音乐理论课程涵盖西方音乐门类介绍、音乐作品赏析及音乐创作等。音乐演奏课程侧重培养学生演奏西方管弦和交响乐乐器的技能和技巧,更好地理解管弦乐、交响乐的特点、乐队制式、乐曲曲式和音乐表现。

2.音乐理论
以学习乐谱和音乐概念为切入点,随着课程的不断的深入逐步提高学生音乐素养。教学课程中引用大量经典和当代作曲家和音乐家生平事迹,通过分析他们的经典作品来演示音乐是如何被创作的,让学生徜徉在贝多芬、巴赫、植松申夫、和约翰威廉姆斯的音乐世界里。

3.音乐实践课程
◆管弦乐队
管弦乐队课程为有一定乐理知识的学生开设。学生将参加团体表演或者独奏表演,进一步学习音乐理论和音乐历史,并且对比不同时期音乐作品,熟悉不同音乐家表演作品的技巧和风格。

◆音乐创作
音乐创作课指导学生通俗音乐的创作理论和录制技术,将系统地讲授基本乐理,听音训练,熟悉曲式、和声、复调等基本理论,为歌曲创作词曲。并且介绍录制音乐样片需要的器材和技术。

◆合唱
合唱课程培养学生对合唱的兴趣,训练学生的美声发音方法,掌握正确的合唱姿势,控制气息,更好地认识和把握节奏和声部在合唱艺术中地使用。

◆校园音乐会
校园音乐会由学生主导,旨在鼓励学生展示音乐才能,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用美妙的音乐架起学生、老师和家长间的桥梁。兴趣需要长期培养。因此,校园音乐会每月举行一次。届时邀请学生、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前来观摩,共同见证美高学生的个人成长。

4.外籍教师授课
外籍老师教授音乐课,这在国际学校中并不多见。但是,我们的音乐课程由外籍资深音乐老师任教,为学生讲授纯正的西方音乐理论和乐器表演艺术。并且,学生可与校方就感兴趣的音乐课程跟校方沟通,校方会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和兴趣增加或者改善音乐课程的设计。

5.上海交响乐团
美高有幸邀请到上海交响乐团莅校指导教学,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上海交响乐团最为亚洲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交响乐团,多次与世界级指挥家、独奏家、歌唱家合作,底蕴深厚久负盛名;同时上海交响乐团也是国内首歌登上卡内基音乐厅、柏林爱乐大厅的交响乐团,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都具有广泛影响力,可以说是中国交响乐发源地,培养出一大批卓越的音乐人才。